查看更多

一个不油腻的胖子

小强升职记读书笔记

橙月oo:

第一部分 对现状的分析


帕累托法则是指20%的人占有80%的财富,现实中的工作中大部分人都是80%的时间用来完成20%的工作;80%的时间用来盲目工作,20%的时间用来思考……作者提出了很好的见解:人工的关键在于构建自己的核心-通过经验来让自己在工作中生活中游刃有余,谁提前开窍就能占领先机,


第二部分 时间管理&目标管理时间管理方法:



  • 四象限法则




  • 时间投资法


  • 衣柜整理法



四象限法则


把自己工作中的事情分成下面四类,分别对应四个象限。



  1. 重要且紧急




  • 重要不紧急


  • 紧急不重要


  • 不紧急也不重要



第一象限中的事情是工作中压力和危机的来源,我们应该立即着手去完成。但是第一象限中的事情有很大部分是来自第二象限中的事情没有处理好。第二象限中的事情应该有计划去做


将时间投入到第二象限中去,并对这些事情进行分解,制定计划时间表,大事做细。第三象限中的事情交给别人去做。这些事情使我们盲目和忙碌的原因,把这些事情交给合适的人去做,就有很多精力去完成第一二象限的事情。


第四象限中的事情尽量不要去做。当你疲惫的时候做这个象限的事情可以调整一下自己,但是不要投入过多精力。


四象限中第二象限的事情才是改法则的核心和目的。对于第二象限的事情要进行目标描述和分解:这样能让我们更加清晰的理解目标又能将目标拆解成一个一个小目标一步一步实现。



其实在产品经理对于需求的筛选排序等工作的时候也能用到这个四象限法则,哪些需求重要且紧急就有限上这个需求,对于一些不重要的,在下个版本再上或者直接排除需求。



时间投资法


时间管理的目的就是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来创造最大的价值.想要提高子记得价值要通过两个途径:



  1. 想办法升职,提高年薪




  • 减少总的工作时间



第二条这就要求我们要懂得投资自己的时间,让单位时间获得最大的价值。而且这一条的主动权在我们自己手上,老板不加薪,我们就给自己加薪。我们要像巴菲特的投资技巧:找到杰出的公司、少就是多、押大赌注在高概率事件、有耐心、不要担心短期的波动。用到事件投资上,就要找到该做的的事情,投入精力,把事情拆分成小事情每次只做一件简单的事情。然后对自己所做的事情结果进行评估,不要让自己偏离。即使事情进展不顺利也不要影响自己的心情,重新审视,将注意力集中到第二象限中,做完这一件事再去做其他事情。时间投资中,重要的是脑袋只装一件事,这件事不是一个大项目,是把项目拆开后的详细的一个行动。 行动清单列出来,时刻知道自己下一步的行动是什么,要会处理。下一步行动要进行准确描述,以动词开头,内容清晰,描述结果,设置时间周期。处理突发事件


衣柜整理法


整理衣柜的步骤:清空、分类、分类储存、定期整理、选择穿什么衣服。时间管理上:对事情收集好进行分类,整理自己的事情集,对要执行的事情确认方法然后行动。


对于收集,手机工具越少越好,要在短时间内拿出收集工具,对于收集篮中的事情每日要清空,这样可以回顾自己所做同时对未做事项有清晰认识。对于回顾,可以在每天工作的开始进行回顾,也可以每周回顾。回顾的时候还可以将自己的新想法或者是发现的遗漏重新放回收集篮。如此循环不但能够把事情做的完善,也可以让自己养成习惯。


目标管理目标制定


1、符合SMART原则:



S:specific-具体的M:measurable-可测量的A:attainable-可实现的R:realistic-可实行的T:time-based-时间线



例如:我要在1年之内成为产品经理,为达到此目标我要努力完善自身产品能力,和团队协作好,提升产品思维,在产品经理的帮助下快速成长。当收到任命的时候就是实现目标的时候。


设定目标要按照“六个高度”



原则愿景目标责任范围任务下一步行动



2、将目标分解成行动向大树一样分解目标:



树根1:写出总目标树根2:为什么要达成这个目标树根3:为什么能达成这个目标树根4:那些人对我达成目标有帮助树根5:目标要在多久内完成




树干:写下实现目标的步骤




树枝:月度目标树杈:目标细化到每一周



3、提高目标执行力找到最大的石头,优先去掉这个障碍。把要做的事情记下来,时刻提醒自己,还能加强记忆。在第一次失败的时候要调整心态,避免引起连锁反应让所有的任务都会拖延;避免自己对于失败的麻木感,否则可能慢慢适应失败,就再难成功。对于失败我们要①分析失败的原因②以变化来应对变化,每次失败都要重新审视自己的目标,调整战略等。


习惯培养


成功是从好习惯开始。当一个人能不假思索的作出事情就已经形成了习惯。习惯的培养:



  • 一次培养一个习惯




  • 说服自己去养成这个习惯


  • 制定循序渐进的计划


  • 将计划分享给别人来监督自己


  • 执行计划



第三部分 其他


对于事件的处理要优先处理难点,搬走最大的石头。做事情遵循二八定律用20%的时间处理80%的事情,将事情打碎处理,建立任务清单,分布有条理的处理事情。要建立自己的unbroken time:



  1. 首先做好准备工作




  • 让自己静下心


  • 进入状态处理事情


  • 结束之前要总结自己的思路和工作结果



处理突发事件原则:



  • 重要的事情放在第一位




  • 委婉拒绝不重要的事情


  • 与之联系,争取下次机会



这样的好处是最大程度地不会被突发事件打扰,将事情有序的放到收集篮,重新审视自己任务。还可以将处理突发事情的方法交给你的同事,就会避免打扰,同事自己也能更好地处理事情。


建立高效的办公区:



  • 保持工作区域干净整洁




  • 工作区简单,没有杂乱的东西


  • 必备物品触手可及,功能区完善



浅阅读的知识管理:



  1. 有效阅读,带着目标阅读,暗示自己必须完成目标,避免麻木




  • 对知识的整理和收集,例如自己的印象笔记,网址收藏管理


  • 经常回顾


  • 对于价值不大的信息进行定期清理,为笔记库减负。



这些方法不但在外在的工作环境搭建、同事的交流协作很有用而且内在的方法理论都可以让我们慢慢养时间和目标管理的工作习惯。需要做的就是实践和验证!



评论
热度(2)
©一个不油腻的胖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