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一个不油腻的胖子

我们最需要的是反省还是自责?

我们最需要的是反省还是自责?
这个社会,有太多的不如意以及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的失误和错误,那么,我们最需要的是反省自己还是自责呢?
也许会有人说这有什么区别吗?
有,也没有。
做错了事,第一句话不是道歉,而是给自己开脱。
搞错了文件不是先去想如何补救,而是先去想如何推卸责任。
参加工作后,老领导要求我们每年都要写一个年底总结,很多人都是当做任务来完成,但是我每次都是认真的回想一下这一年我做了什么事情,有多少是应该反省的,有什么工作是可以做的更好的,还有什么是需要做出改进的,因为我知道这份总结不是总结给别人的,而是总结给我自己的。领导也从来不会当面点评,他会找机会在你不经意的时候与你谈一下,或鼓励或批评。
换领导之后新领导没有这样的要求大家也就不写了,我也用需要顾家带孩子的理由给自己开脱,但是事实上,很多成功的人其实他们更忙碌,他们也有职场高手兼辣妈,甚至还要给别人带写专栏,与一个还算热门的微信公众号的作者聊天以及看她的文字的时候真的是被惊到了,她既能做到工作高效率,回家还能带娃,娃睡了还能坚持每天发一篇文字,坚持了好多年出了多本书,工作生活外快两不误。
于是在羡慕她的时候开始对自己反省,下班回家不用做饭,孩子也是姥姥大部分时候在带,工作虽然琐碎,却也不是没有一点的空闲,可是毕业这么多年除了积累下来的一身肉是什么都没有留下。
而且我发现她从来没有在她的博客也好微信也好抱怨过什么,用她的话说就是我连赚钱都来不及那有什么时间去抱怨?
她的文字充满睿智和正能量,感觉她永远都是力量满满无所不能的小超人,不进能够掌握自己的现在还能掌握自己的未来,当我们还在为了相亲而相互吐槽的时候,她已经对自己心仪的人展开表白,并一举拿下,因为她觉得偷偷喜欢也是喜欢光明正大的表白也是喜欢,无非就是对方不喜欢自己罢了,最终她与她喜欢的对象共结连理并有了一个可爱的宝宝。
你看,我们都在犹豫或者踟蹰的时候,很多人已经迈开步子撒开腿去做了,所以,当断不断其后必乱。
我们既需要去反省自己之前的错误,也需要去马上展开所有想做的工作,尽量不要给自己自责的机会。

评论
热度(8)
©一个不油腻的胖子 | Powered by LOFTER